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栏目列表
业务办理
沈阳市2022年度正高级会计师评审有关问题辅导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10-12


1、在申报系统中基本信息模块学历学位佐证材料需要上传毕业证书吗?

答:学历学位佐证材料上传最高学历、学位的学信网查询页或毕业生登记表。

2、现任职务由于没有任职文件,佐证材料怎么提供?

答:现任职务佐证材料有任职文件的,可以直接上传。任职文件中如有多人,请在本人姓名处作明细标记。

无任职文件的,可以由单位出具任职证明,标明本人现任职开始时间、具体岗位工作内容等情况。

3、上传的单位公示材料有哪些?

答:一是公示单,要清晰、具体体现本人基本情况、主要业绩等,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二是公示过程证明,例如在网上公示的应截图相关网页,在公示栏张贴的应拍照。三是公示结果。单位出具加盖公章的公示结果。

4、没有《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怎么办?

答:申报人员需要提供2019年至2021年《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或考核记录。没有《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可以提供单位盖章的考核记录。《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或考核记录应每年一份,分别填写,由当时所在单位出具、盖章。

5、单位基本情况如何写?

答:至少应包括(1)单位性质、(2)主营业务、(3)收入、(4)资产、(5)职工人数、(6)会计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等内容,(7)并由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印章。请注意基本情况的内容不要缺项。

6、业绩中为什么没有参与选项?

答:报评正高级会计师申报人员的业绩,均应为主持或独立完成。

7、工作业绩材料证明需要怎么写?

答:每项工作业绩需要上传辅证材料。辅证材料如没有明显标识,又无法认定属于本人主持、独立或参与完成的,需(一)经单位主要负责人或主管领导签字确认、(二)加盖单位公章,(三)注明本人参与程度(主持、独立、参与)。请注意如有其他共同参与人,需在其中注明相关人员姓名及参与程度。

如主要业绩成果涉及不同单位,需分别由取得业绩的所在单位出具确认证明。

原单位已撤销的,需由撤销单位的主管部门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8、业绩材料很多,如何挑选上报?

答:申报人员在组织业绩材料时应挑选最能代表本人能力和水平的工作业绩进行填报。请注意业绩时间应为取得高级会计师之后。

9、艰苦边远地区可以用调研报告代替论文吗?

答: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且劳动(人事)关系在当地的申报人员、到乡村开展帮扶工作的选派干部及援疆、援藏干部,可提交被单位采纳的由本人主持并实施的与会计岗位相关的分析报告、专题方案、财务案例等3份(每份2500字以上),替代本条非中文核心期刊的3篇论文。其中,到乡村开展帮扶工作及援疆、援藏2年以上的干部获得市级以上党委、政府个人表奖的,可以视同具备本条非中文核心期刊的5篇论文条件。

我市康平县属于艰苦边远地区。

10、期刊检索和论文检索有什么区别?

答:在期刊发表的论文需要“双检索”。

期刊检索应通过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网进行期刊信息查询并截图查询结果上传。

论文检索应通过万方数据资源系统”、清华同方中国知网”、重庆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等主流数据库进行本人论文信息的检索,并截图查询结果页上传

11、期刊类型今年有要求吗?

答:期刊应为公开出版,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网可以查询。公开出版,是指有国内标准书号(ISBN号),或国内统一刊号(CN号)或国际统一刊号(ISSN号)的学术出版物。请注意期刊不再限定为经济管理类。

12、论文已经录用但还未出版可以吗?

答:公开发表论文以正式出版的期刊为准(不含增刊和论文集发表的论文),用稿通知、获奖通知均不作为评审依据。

13、有的佐证材料较多,如何上传?

答:佐证材料多页的,建议扫描为PDF格式上传。佐证材料为单页的,可以按要求JPFG格式上传并保持正向。

14、评定表要双面打印吗?

答:《辽宁省专业技术资格评定表为评审中的重要文件,请大家高度重视,按要求填写打印。一式3份,要求A4规格,正反面连续打印,中间不得空页,左侧装订,不得串页。另外建议调整评定表格式,表七(公示、推荐及学科评议组意见)和表八(评定意见)在同一页纸正反面打印。

15、评定表中的承诺页可以复印吗?

答:评定表一式3份,均需要手写承诺,不可以使用复印件。

16、评定表中单位名称有错别字怎么办?

答:评定表应填写正确无误。评定表中的单位名称请仔细核对,确保评定表及申报系统中的单位名称和单位公章中的实际名称完全一致。

17、什么时间报送纸质材料?

答:申报人员在申报系统填报完成后应立即向区县财政部门报送纸质材料进行现场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