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栏目列表
部门会议
市财政局扎实推进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全面提高财政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12-3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法治政府、法治财政建设,市财政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培训计划,精心组织教育培训,全面提升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

1.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青同志参加了沈阳市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示范培训班学习。1024日我局召开党组会,陈青副局长将本次培训班的主要精神和有关要求向局党组报告。局党组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进行了专题学习,制定落实措施,确保我局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工作落实落细。

2.精心组织,全员参训。按照通知要求,我局于1020日对全局执法人员开展了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全局151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青同志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亲自上讲台授课,把自己工作的体会、培训的收获以及任务要求传达给所有参训人员,切实做到带头讲、深入讲、讲到位。同时,组织所有参训人员收看中共沈阳市纪委监委第二监察室宋宇主任《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专题辅导讲座。

3.完善机制,落实落细。以此次示范培训为契机,创新培训方式,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发放视频学习光盘、在内网上建立法规库、发布行政执法规章制度学习内容等形式,组织执法人员定期开展针对性专题培训,重点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性文件和执法规范,全面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做到执法人员全员学、重点学。

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引领,进一步推进法治工作开展,全面加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财政法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公平正义的财政法治环境。二是树立法治思维,切实推动依法理财进程。把贯彻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财政管理的重要行为准则。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健全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政府债务、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资产等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实施各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健全财政制度建设,清理规范财政行政权力事项,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加强财政内控管理,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有效提升依法理财能力。三是突出文明执法,严格规范财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要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检查工作规则的通知》等相关规定,规范出具财政执法文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做好以案释法工作,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普及宣传,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四是加强普法教育,提高财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深入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开展财政普法宣传,健全财政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好宪法、财税法律法规以及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财政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打造我市财政领域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加强财政执法队伍建设,严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