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栏目列表
部门文件
沈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第十六届“会计活动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4-04-10

市直各单位,各区、县(市)、开发区财政局:

今年428日是沈阳市第十六届“会计活动日”,本届活动的主题是“以诚立身,以信立业——以会计守信行诺助力沈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沈阳市会计行业管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管制度、管行业、管队伍”基本职能,充分发挥市区两级会计行业主管部门、各行业财务管理部门、会计学会等社团组织、继续教育学习平台等服务机构、会计主体等在会计行业建设发展中的职能作用,扎实推进现代会计管理工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会计管理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财政管理工作全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擦亮“财会之家”品牌,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提升会计管理服务效能

1.居“家”搭平台,提供会计准则制度支持。沈阳市财政局官方网站财会之窗栏目(沈阳市财政局官方网站—财会之窗—会计准则制度)下开设会计准则制度法规库,涵盖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企业会计准则等内容,实时更新、查阅快捷,为广大会计人员免费提供会计执业制度依据,实现有效网上服务。

2.进“家”解疑难,推进政府会计制度精准实施。建立健全会计法规贯彻实施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推动会计准则制度全面有效实施。加强对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宣传和培训,强化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问答实务指导,通过开展部门座谈会、专家培训等方式,及时回应和解决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中的疑点、难点问题。

3.出“家”问需求,推进企业会计准则有效实施。加强企业会计准则制度的贯彻实施,深入不同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座谈调研,优化企业会计准则实施问题收集机制,切实掌握准则实施情况,重点关注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准则实施问题,组织开展多层次的企业会计准则相关培训,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4.优化“家”环境,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全面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责任,加大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力度,提高内控工作水平,确保内控制度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提升。进一步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指标评价体系,强化内部控制报告在完善单位内部管理、预算绩效管理、监督问责等方面的应用。

二、聚焦会计信息质量,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规范会计服务市场秩序

5.健全信用标准,提升会计行业信用监管效能。探索建立沈阳市会计行业信用评价标准,推进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信用数据共享,建立健全会计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强化事前信用核查、事中信用评估分级和分类检查、事后奖惩和信用修复的全链条全领域监管,通过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持续加强行业诚信建设,营造全行业守法、合规、诚信的向善向上氛围。

6.注重监督质效,激发会计服务市场主体活力。聚焦代理记账行业“无证经营”、“虚假承诺”等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报备信息核查、日常抽查、重点专项检查,督促代理记账机构做好年度备案、变更登记等工作,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强化反面警示,实现“以查促改”、“以案促改”,引导扶持代理记账行业规范发展,积极探索创新高效服务代理记账机构政策直达快享机制,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7.加强横向联动,推进会计管理协同化。加强与审计、税务、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联动,建立多部门协调和保障机制,优化会计人员从业环境,保障会计人员合法权益。推动各单位落实内部财会监督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财会监督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财会工作和财会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三、厚植人才培养沃土,以人才建设为根本加强会计队伍建设

8.夯实工作基础,加强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会计人员日常基础管理,依托辽宁省会计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对会计人员身份、学历、从业、奖惩、继续教育等大数据比对,促进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准确、更新及时、承诺诚信,逐步实现会计人员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夯实会计工作基础。建立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会计行业人才队伍结构,确保人才队伍持续稳定向好。

9.完善工作机制,健全会计人才评估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强会计职称考试服务保障,完善会计高级职称评审工作机制,优化会计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报卷工作属地化服务,坚持以会计人员为中心做好会计人才评估评价各项工作,推进参评人员报件、初审一次办结,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助力会计人员职业发展。

10.协调各方资源,提供舒心就业环境。为更好的吸引人才、输送人才,本届“会计活动日”期间,沈阳市财政局将联合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沈高(职)院校多维度举办沈阳市第十二届会计人才招聘会。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行业管理部门与驻沈高校相联动、短期与长期相互补等组合招聘方式,建立服务会计人员舒心就业的新机制。

11.推进知识共享,搭建“会计大讲堂”。在市财政局官网开设“会计大讲堂”,构建群英荟萃、百家争鸣的专业技能学习交流平台,发掘并邀请会计行业实践精英进讲堂,分享会计实务操作技能,解析会计业务疑点难点,探讨会计发展前沿,为全市广大会计人员免费提供各类精讲课程,全年365天随需随学。

12.深耕服务品牌,打造会计“清风窗口”。开展“以诚立身、以信立业”服务品牌建设活动,构建标准化会计清风窗口服务新模式,建立健全“组织、服务、管理、保障、监督”五位一体会计窗口服务机制,持续加大主动服务会计人员的清风窗口服务特色,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跟踪服务,切实解决广大会计人员业务操作、职业发展中的政策、执行、规划、办理等各环节的疑难问题。

沈阳市财政局

2024410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链接:政策解读:沈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第十六届“会计活动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件链接:图解:沈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第十六届“会计活动日”有关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