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和平区财政局“三举措”全面落实中央直达资金政策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4-26

      直达资金是中央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的特殊举措,是缓解财政收支压力的“及时雨”,也是今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平区财政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中央直达资金“落得下”、“用得好”、“活起来”,截至目前和平区共收到直达资金指标23336万元,已实际分配下达23336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一是高位推动让资金“落得下”。成立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使用管理的领导和组织实施工作。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以正式文件形式明确直达资金范围、性质、管理使用要求,下发项目实施单位,将使用管理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单位和个人,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二是加强监控让资金“用得好”。依托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实时监控资金下达情况、资金支付和项目台账。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及时梳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瓶颈环节”。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的时间节点,将基层拨付信息及时导入资金监控系统,形成工作闭环。三是支出督导让资金“活起来”。牢固树立“一盘棋” 观念,严格落实责任,加强跨部门联动合作。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研判”,将直达资金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使用进度纳入日常重点工作调度例行议题,加强督导、持续推进项目实施和支出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