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栏目列表
决策部署
市财政局支持动物疫病防控 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1-04


为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今年以来,市财政局积极配合市农业农村局落实国家和省、市动物防疫政策,筹集财政资金8358万元,支持动物强制免疫、强制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等工作,避免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促进养殖业持续安全稳步发展。

一是预防优先。立足于维护养殖业发展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市财政局及时拨付资金2194万元,扎实开展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进一步降低动物疫病发生风险。

二是精准施控。为及时阻断重大动物疫情扩大,防止动物疫病蔓延,市财政局拨付强制扑杀补助资金448万元,用于控制和扑灭重点动物疫病过程中,被强制扑杀动物的补助。下达补贴资金4658万元,依法对养殖屠宰环节病死(害)猪开展无害化处理,有效阻断了动物疫情传播,保护了养殖生态安全。

三是加强检测,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以保证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安排资金267.71万元,采集各类动物样品及产品8010批次,瘦肉精等定性检测8850批次,合格率为100%,确保了人民群众“餐桌”上的食品安全。

四是服务基层,做好农村防疫人员经费保障。为保障基层动物疫情防控工作“活有人干、事有人管”,安排资金790.7万元,对1470名村级动物防疫员给予补助,确保基层防控力量稳定充足,为有效防控动物疫病、确保畜牧业安全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