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栏目列表
行政收费
辽宁省罚没财物管理办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5

辽宁省人民政府令第54号

第一条 为了加强罚没财物管理,杜绝罚没财物流失,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我省依法实施罚没财物的行政执法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执法机构(统称执罚单位,下同),必须遵守本办法。

执行税收法律、法规所实施的罚没财物管理,不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罚没财物是指执罚单位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的罚款、没收的非法所得款和没收的物品。

第四条 省、市、县(含县级市、区,下同)人民政府财政部门是本行政区罚没财物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

各级人民政府审计部门对罚没财物管理实施审计监督。

第五条 执罚单位依法罚没财物,必须使用省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罚没票据。

罚没票据管理,按照《辽宁省收费罚没票据管理规定》执行。

第六条 执罚单位对罚没财物应当建立登记、验收、保管、交接、注销制度。对没收的贵重物品应当拍照存档。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挪用、私分罚没款及擅自处理没收的物品。

第七条 执罚单位对没收的物品,应当按照下列规定处理:

(一)金银、外币,交财政部门指定的金融机构收购或者收兑;

(二)有价证券,交财政部门指定的证券机构收兑;

(三)国家禁止出口的文物,无偿交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处理;

(四)毒品和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中药材,交省医药管理部门处理;

(五)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以及违法宣传品,无偿交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处理;

(六)淫秽物品、吸毒用具等违禁品,交市公安机关销毁,

(七)假冒伪劣物品,由技术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法律、法规授权单位处理;

(八)法定保护的野生植物、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由林业、水产行政主管部门处理;

(九)粮油鲜活物品,在当地集贸市场拍卖;

(十)其他物品,会同财政部门委托当地政府指定的拍卖行拍卖,没有拍卖行的地区,由当地政府指定单位,在财政部门监督下公开拍卖。

执罚单位应当将没收物品清单、有关图像资料以及处理结果报送财政部门。

第八条 罚没款和没收物品的变价款(统称罚没收入,下同),应当在一周内上缴同级财政。

对有零星罚没收入的单位,帐面余额不足1000元的,经同级财政部门同意,可以每15日上缴一次。

设在我省的国家执罚单位的罚没收入,应当上缴省财政。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上缴罚没收入,应当使用《一般缴款书》。

第九条 实行罚没财物统计报告制度和稽查制度。执罚单位对罚没财物的案件数量、罚没金领,没收物品的处理以及罚没收入的上缴等情况,必须在每季度末向同级财政部门统计报告一次。

财政部门对执罚单位罚没财物的处理实施监督检查,被检查单位不得拒绝、阻挠。

第十条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截留、坐支、拖交罚没收入。对截留、坐支、拖交的,财政部门有权扣发其机关经费。

第十一条 罚没财物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严禁收支挂钩,任何单位不得从罚没收入中提留、分成,也不得下达罚没指标。

第十二条 鼓励公民检举揭发违反本办法的行为。对检举揭发者,由财政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对检举揭发者应当给予保护。对泄密者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第十三条 对违反本办法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务院关于违反财物法规处罚的暂行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处罚。

第十四条 法院、检察院的罚没财物管理,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实行预算管理的规定="罚没收入实行预算管理的规定">的通知》执行。

第十五条 本办法执行中的具体问题,由省财政厅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1989年8月20日发布的《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罚没财物管理的通知》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