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栏目列表
行政执法
关于2018年度沈阳市国有资产管理 情况的综合报告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12


 

根据《中共沈阳市委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要求形成《2018年度沈阳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

2018年,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709.4亿元负债总额3164.4亿元净资产1545亿元,资产负债率67.2%。

其中:市属企业资产总额3218.2亿元负债总额2139.3亿元净资产1078.9亿元,资产负债率66.5%。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2018年,全市地方国有金融企业(含国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下同)资产总额9994亿元负债总额9398亿元所有者权益596亿元,资产负债率94%。全市地方国有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总额1297.1亿元负债总额1205.9亿元净资产(国有资产)91.2亿元。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2018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1431.5亿元负债总额857.9亿元净资产总额573.6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总额452.1亿元,事业单位资产总额979.4亿元。

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807.9亿元负债总额483.4亿元净资产324.5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总额122.8亿元事业单位资产总额685.1亿元。

各区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623.6亿元负债总额374.5亿元净资产249.1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总额329.3亿元,事业单位资产总额294.3亿元。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2018年,沈阳市国有土地1908.1平方公里。国有土地中:耕地152.4平方公里,园地1.5平方公里,林地209.4平方公里,草地13.9平方公里,城镇村及工矿用地887.1平方公里,交通运输用地206.9平方公里,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424.8平方公里,其他土地12.1平方公里。全市共发现矿产29种。

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

1.优化国资布局,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一是加大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领域投入力度。发起设立基础设施PPP项目基金,推进快速路PPP项目建设新建改造燃气管网开展排水防涝和中心城区污水处理三年行动,有序推进地铁九号线、十号线和四号线工程建设开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二是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设立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等多支基金项目,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是推进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盛京金控、盛京资产等公司开展应急转贷、助保贷、商业保理、不良资产收购等业务,提升全市金融服务能力。

2.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和资产负债约束制度,对高负债率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开展“去杠杆”降低资产负债率专项行动,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完善投资风险监督管理,制定投资风险监督管理办法及负面清单。

3.深化国企改革,破解体制机制掣肘。一是加快推进“一企一策”改革。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混改作为突破口分类分层推进,加强董事会建设,面向全国公开遴选外部董事人才库人选,向属企业选派外部董事。推进市场化选聘经理层,通过董事会选聘经营管理人员。三是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梳理市属国企改革中涉及的各类问题,出台政策清单。完成列入省考核的驻沈央企和省属企业“三供一业”项目分离移交。提前一年完成“僵尸企业”处置任务。厂办大集体改革启动实施。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4.完善监管体系,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坚持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国资监管职能,制定出台国有资本授权经营管理办法,授权两类公司对持股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推动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基本实现集中统一监管。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1.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努力做大国有金融资本。支持企业市场化体制改革,实现资产、业务和人员的融合。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和业务结构调整激发企业活力,形成多元化的收入增长格局。推进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相互结合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2.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确保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落实《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规范推动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行为,努力实现保值增值。

3.强化监督管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一是完善全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印发《关于完善地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实施意见》,理顺管理体制。二是严格督查考核,确保风险可控。全面准确地掌握地方金融企业基本财务状况和资产运营情况,强化企业负债规模和负债率双向管控,做到及时发现,尽早防控。三是督促企业履行好防控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加强国有资产统计和企业财务动态监测,从源头上、制度上确保国有资产运行有序安全。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1.狠抓制度落实,推进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资产管理源头,研究制定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标准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规范使用管理落实单位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完善资产管理内控制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探索建设市本级“虚拟+实体”公物仓,盘活存量资产。清晰处置流程,进一步规范资产处置程序,明确审批权限、要件和流程,动态监管处置收益

2.细化管理举措,加强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全市公益性事业单位改革办公用房调整配置,详细统计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情况,完办公用房调剂、租用等工作,规范办公用房出租出借行为。推进公务用车全过程规范化管理规范车辆编制审批,严格车辆配置标准;健全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制度,严格实行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存放的管理要求;推进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建设,对车辆使用、维修、维护实行全过程监督指导事业单位和区县公车改革工作。

3.落实改革要求,保障国有资产随改革调整到位。制定《市直事业单位改革资产划转方案》和《市本级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国有资产划转方案》,全面完成涉改单位资产划转工作。

4.夯实管理基础,提升资产信息化监管时效。推动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对系统管理模块进行全功能升级,实现资产管理业务的网络化、流程化。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1.理顺管理体制,统一行使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完成自然资源机构改革工作,全力推进人员整合、职能整合,实现机构改革与业务工作推进相统一、两促进。落实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执行全市“五统筹”土地管理模式,落实差别化供地政策,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创新土地管理和利用制度,为全市事业单位改革中土地资产处置和解决土地未供即用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政策支持。

2.开展整治管控,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自然资源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大棚房”和“违建别墅”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理破坏森林资源案,启动非煤矿山综合治理工作,自然资源领域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3.完善土地规划,统一国土空间规划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积极沟通争取,获得追加建设用地规模指标。积极开展城市总体规划改革试点,为新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奠定基础。加快推进控详规划全覆盖,中心城区控详规划方案全部编制完成。完成沈阳市绿地系统规划、地下空间总体规划和变电站站址及路径规划、水系蓝线划定工作等专项规划编制。

4.推进绿色发展,统筹自然资源保护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高质量完成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顺利通过国家耕地保护目标责任期中考核。组织编制《沈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完成生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任务。全面启动退耕还林还湿还湖还草还生态工程,开展增绿补绿复绿造绿行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推进集团层面混改。统筹考虑企业改革、产业发展和社会效益,“一企一策”科学设定混改后的股权比例。二是着力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创新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市属企业负责人除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纪委书记外,其他人员原则上实行市场化选聘。进一步充实外部董事人才库,在市属企业全面推开外部董事制度三是着力深化授权经营体制改革。“3+1”平台公司授权的基础上,推进“N”的定位和授权,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平台公司行权能力建设,探索形成高效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模式。四是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厂办大集体改革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五是着力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全面推开外派财务总监制度,建设实时在线的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六是着力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完善大党建体系下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履职尽责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重构政策性担保体系,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一是以党建促进金融企业改革,建立全流程、全覆盖的地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系。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金融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地方国有金融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加强地方金融企业国有产权流转管理。二是优化规划布局,完善地方国有金融资本配置,重构政策性担保体系。进一步做优做强国有融资担保机构,提升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能力。三是组建新的科技担保公司,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对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重大的支撑。四是建立企业征信和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升“征信+金融综合服务”联动效应、完善区域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切实发挥信用配置金融资源的正向激励作用。

(三)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整体效能,更好服务高效履职和事业发展

一是强化主体管理责任。坚持资产管理与资金管理并重,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管理优势,增强科学管理资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持续加强公房公车管理。有序推进办公用房统一权属登记、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调配处置、统一规范使用、统一维修改造。集中力量对办公用房进行清查清理,将相关信息全面纳入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继续完善车辆编制管理、更新配备、报废处置等相关配套机制实行全市公务用车“三定点”管理完善公务用车平台建设强化车辆的动态监督。继续狠抓资产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财务会计核算、资产盘点、资产清查等工作,促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有机结合。

 (四)坚持新发展理念,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新职责

一是夯实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管理基础。全面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和年度变更调查工作,适时开展森林、草原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初步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推进探索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及所有者权益工作。继续开展土地存量攻坚工作,切实推进攻坚疑难问题有序破解。二是完善国土空间管理体系,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加强用地计划指标管理,合理分配用地计划指标。组织开展市县乡三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建立公共配套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管控要素体系。启动新一轮综合交通规划,完善供热、燃气等专项规划三是加大生态保护,坚持绿色发展。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完成国家和省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考核任务。强化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机制。健全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机制,尽快摸清底数。完成生产矿山恢复和治理等各项任务。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林草资源保护与修复加大全市天然林管护和封育力度,完成全市闭坑矿山生态治理任务,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