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栏目列表
信息快递
市财政局聚焦农村短板弱项 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市财政局聚焦农村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市本级统筹土地出让收入8.5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一是支持乡村建设规划先行。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思路,着力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各项规划建设,安排资金0.38亿元,重点对303个美丽宜居村庄、20个美丽田园乡镇规划给予支持。二是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标准支持农村厕所建设,安排农村厕所建设和管护资金0.63亿元,对新民、辽中、法库、康平和苏家屯计划新建的5000座农村户用厕所给予补助,对改厕工作整改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的区县(市)给予考核奖励。三是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断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管机制,提高设施管护水平,安排资金0.21亿元,对全市现有的80处动力型设施、337处无动力型设施给予补助,同时按照分区分类、逐步推进的原则,对城乡结合部、生态环境敏感地区、亟需治理地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给予资金支持。四是加快农村垃圾处置和利用。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安排资金1.12亿元,实施332个美丽宜居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设,集中建设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站8座,支持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和模式。五是着力改善村容村貌。“美丽庭院、美丽村屯、美丽田园”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设施乡村硬化绿化亮化美化行动,促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安排资金3.91亿元,支持新改建村内道路1295公里、维修道路126公里,新建边沟430公里,安装路灯2万盏,实施332个村村庄绿化。六是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样板。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坚持示范引领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突出沈阳特色,安排资金1.9亿元,以河流沿岸、公路沿线、景区周边等为重点区域,支持14个美丽田园乡镇建设,依托东山西水、南秀北美的空间布局,重点打造20个幸福宜居村样板,建成一批“三生融合”的美丽村屯。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强资金保障,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建设中心城市引领下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农村贡献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