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栏目列表
信息快递
市财政局圆满完成 2023年提前批次新增债券项目申报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9-21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深入践行“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工作理念,严格落实省财政厅“四精”工作要求。按照省财政厅和省发展改革委对做好2023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工作部署要求,市财政局会同市发改委,积极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区、县(市)开展项目谋划储备工作。

一、迅速行动,积极落实上级工作要求

一是精准把握申报项目范围。在能源等九大领域基础上,重点谋划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以及疫情处置提升项目。加强与上级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衔接,向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城区老旧管网改造、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等项目倾斜,并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二是提升项目质量和成熟度。合理确定建设内容,科学测算投资,加快用地拆迁、环评等审批办理,抓紧编制项目初步设计和“两案一书”,重点申报已发项目,以及手续完善、年内可开工项目。三是严控债务和资金使用风险。高风险地区不得谋划储备高风险地区禁止类项目。充分考虑专项债券项目收益,不得谋划申报收益无法覆盖融资成本的项目。

二、结合实际,认真筛选、储备我市新增债券项目         

结合我市经济发展需求和新增债券项目申报条件要求,经与市发改委反复筛选、确认,本次我市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92个,债券资金需求489.3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项目29个,债券资金需求178.67亿元,主要投向生态环保、修复市政基础设施、乡村振兴领域;专项债券项目63个,债券资金需求310.69亿元主要投向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生态环保、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除此之外,市直部门及各区(县、市)还储备了38个专项债券项目,待条件成熟后再进行申报。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督促市直部门及各区县(市),进一步加快完善项目前期审批要件完备性等工作,不断提高全市债券项目成熟度,积极为我市争取新增债券资金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