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栏目列表
信息快递
市财政局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全力打造数字财政新格局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2-14


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高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形成全市财政管理有载体、财政监控有抓手、财政决策有支撑的工作格局,市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工作部署,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全力打造数字财政新格局。

一是纵向实现贯通到底。在巩固市区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成果的基础上,通过组建改革专班统筹调度、搭建经验交流平台、复制推广改革经验、强化调度形成合力等多种举措,向乡镇级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实现市、县、乡三级全覆盖二是横向不断拓展改革业务范围。将市本级预算外、非税收入等财政专户资金支付及核算业务纳入一体化改革范围;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扩面”方式,推进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业务上线一体化平台;加强直达资金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系统与一体化平台衔接融合,实现不同业务环节之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三是积极发挥试点带头作用。选取康平县作为全省财政一体化系统整合升级试点县,指导其成功实现财政一体化整合升级;选取大东区作为全省会计档案电子化存储模块开发试点区,逐步推进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2022年首次利用财报模块编审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过程中,及时反馈问题并参与研究解决方案,相关工作人员代表我局到省财政厅与技术人员共同探讨财报模块升级技术要点。四是持续推进系统升级完善。实现部门决算、政府财务报告数据自动生成和逐级汇总,提高决算和财务报告编制效率;“三保”支出预算管理和财政运行监测嵌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增强“三保”资金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安全性及规范性;调整优化绩效管理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编制范畴和规则,推动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深度融合。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持续完善一体化平台相关模块功能,推进财政应用软件系统整合,解决信息孤岛和系统碎片化问题,实现系统与数据的高度聚合,为进一步加强数字财政建设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