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栏目列表
信息快递
我市2023年首批成功争取19.4亿元新增债券资金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3-07

2月24日,我市2023年首批19.4亿元新增债券由省成功代发,占全省13个地级市发行总规模的35.11%,其中:一般债券3.3亿元,专项债券16.1亿元,用于支持地铁、保障性租赁住房、浑南科技城等11个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全市2023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实现“开门红”。

年初以来,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做好新增债券资金争取工作,积极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一是高度重视债券资金争取工作。在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局领导统筹部署、超前谋划,多次赴省财政厅专题对接,把争取新增债券资金作为工作重点,密切跟踪国家宏观政策导向,认真研究上级在稳投资、稳增长方面出台的政策,主动了解全省新增债券发行工作计划,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债券资金需求,争取省对我市新增债券资金分配支持,抓好全市新增债券项目申报、跟踪调度等日常工作,有效夯实我市争取新增债券资金工作基础。二是扎实做好债券项目储备遴选。把项目储备作为新增债券资金争取的基础工作和关键环节。全市2023年第一批次申报债券项目127个,较去年同批次增加77个,增长154%。依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向省推荐65个全市年度重点建设项目作为支持重点,提升省对我市债券资金分配针对性。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督促项目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主动作为,通过“并联审批、纵向联动、专班推进”等工作机制,协调解决浑南科技城、辽沈工业集团试验场搬迁等9个项目资金争取中的重点、卡点、难点问题。三是不断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坚持用活新增债券政策,充分发挥新增债券资金作用,指导65个重点项目单位统筹年度建设目标任务,科学编制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和使用计划,按月测算上半年新增债券资金需求,在此基础上,向省财政厅申报本批债券资金具体需求,不断提高新增债券资金发行契合度,为上半年按要求完成本批次新增债券资金支出夯实基础。

下一步,在新增债券资金到位后,市财政局将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协调和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将资金下达至项目单位,严禁资金滞留国库或沉淀在部门单位。